2024-04-28   13:55:5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贵州煤炭产业振兴计划:2015年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

关键词:贵州|煤炭|振兴计划|产能 发布时间:2009-05-20 来源: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项目现场检查和总结验收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08年,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的10个示范工程瓦斯抽采量达15.2亿立方米,占全国瓦斯抽采量的26%;瓦斯利用量达8.3亿立方米,占全国瓦斯利用量的46%,瓦斯发电6.2亿千瓦时,民用3.7亿立方米。

  晋煤集团:瓦斯治用的“领头羊”

  煤矿瓦斯(煤层气)曾经一度被称作“矿井杀手”,但随着瓦斯发电、供暖等一系列功用的逐渐被发现,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大规模开采瓦斯以获取经济收益。上述《报告》中提到的10个示范工程承担单位之一——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煤集团”)便是其中成功将煤矿瓦斯“变废为宝”的典范。

  “晋煤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煤矿瓦斯的抽采业务,当时只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要对矿井下瓦斯进行抽采。晋城的矿井瓦斯浓度比较高,不预先抽采的话会对后来的采煤工作造成安全隐患。”晋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天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据他介绍,当时抽采出的瓦斯主要用作供暖及民用燃气,瓦斯燃烧产生的热值比煤、石油等化石能源要高得多。自2003年起,晋煤集团开始尝试大规模开采瓦斯,每隔500米开一口井。经过几年的市场化开发,晋煤集团目前在煤层气发电、民用燃气、采暖、汽车燃料、工业燃料等诸多领域形成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利用规模。

  如今,晋煤集团所在的山西晋城市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煤层气产业基地。截至今年5月份,晋煤集团共完成地面煤层气钻井逾1500多口,日产气量达140万立方米。在10个瓦斯治理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的成果考核中,完成考核任务的110%以上。截至目前,晋煤集团的煤层气发电厂装机规模达18.9万千瓦,年利用瓦斯3.2亿立方米。利用瓦斯替代汽车燃料的成果也十分显著。李天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目前晋城市所有的出租车烧的都是煤层气,不仅等量的煤层气要比普通93#汽油燃烧效率高很多,而且绿色无污染。

  抽采瓦斯除了具有安全效益,还产生了很大经济价值,晋煤集团的成功经验已被全国其他各大矿区争相效仿。素有“煤中之王”之誉的太西无烟煤产地年利用瓦斯4000万立方米、发电9000万千瓦时的瓦斯发电项目于7月底在宁夏汝箕沟矿区正式投产,河北、新疆等地已相继开始编制自己的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表示,晋煤集团在瓦斯综合治理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晋煤集团继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

  示范工程将继续推行

  《报告》指出,示范工程的建设有力地提高了煤矿瓦斯灾害防治能力、人员素质和意识等,从而保障了矿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和根本好转,是推动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水平的重要模式。国家在充分吸收示范工程模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利用国债资金再建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示范工程,提高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水平。

  示范工程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积累了一批在全国煤矿具有推广价值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些先进技术包括瓦斯抽采、突出防治、检测监控以及利用技术,特别是其中关键技术的国产化研发获得重大突破。

  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申宝宏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研制的井下水平长钻孔钻机在现场工业性试验中最大主孔深度1046米,最大分支孔深度410米,创造了国内采用自主知识产权装备进行煤矿井下定向钻孔施工的最高纪录。目前该设备已销售12台,实现产值1.2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申宝宏告诉记者,9月中下旬,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