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22:30:4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煤炭大省到煤炭强省—《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解读

关键词:山西|煤炭|振兴|规划 发布时间:2009-05-20 来源:
低,产能比较大,但从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欠妥。”韩晓平说,我们在煤炭市场交易改革中犯了错误,没有长期协议造成了行业这么多年来如此多的安全事故,也让整个产业结构出现了诸多问题。
  韩晓平认为,重组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不是说大企业就不会出安全事故,事实上大企业也照样会出事故,而且可能会更加严重。因此根本的问题并不在于煤矿规模的大小,也不在于产权的归属,关键在于能否通过长期协议使得双方利益长期化。
  “比如你有一个30万吨的民营煤矿,假如能够留给自己子孙后代,能通过长期协议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你肯定会认真经营这个煤矿,想方设法使得资源能够优化配置。”韩晓平认为,“在煤炭问题上,长期协议应该是一个灵魂,是改革最关键的问题。这么多年来的改革都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改革究竟是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到底是要市场化的改革,还是少数国有企业垄断的改革?现在改革的方向和目标都出现了问题,这个需要各方多加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