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05:43:39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郑煤集团:以学习实践活动为推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关键词:郑煤集团|实践 发布时间:2009-05-19 来源: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更大跨越"这一主题,努力破解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应对经济危机,各项工作实现了平稳较快持续发展。尤其是4月份煤炭产量、销量和销售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有了新突破,分别完成161.7万吨、142.04万吨、11.7亿元,是前几个月中指标完成最好的一个月,月增幅分别达到40.87%、28.35%、23.16%。预计,这些指标在5月份还会有更大的起色。

     高度重视,认识明确。早在去年年底,郑煤集团就开始筹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将今年确定为"科学发展年"。在集团公司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职代会、党委工作会等不同场合,董事长、党委书记杜工会明确指出: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危中求机,稳中求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创新求实,保持企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3月18日,省委第二批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杜工会在当天连夜召开活动动员大会预备会。3月23日,经过3次预备会的充分准备,郑煤集团召开了大规模的动员会,对活动目的、活动原则、具体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河南日报宣传报道了郑煤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创先精神。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郑煤集团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派出6个指导检查组对直属53个单位进行督导检查,还专门邀请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成立巡视组,对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检查、指导。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每人一个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单位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做辅导报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做到辅导与学习、自学与集中学习,迅速在482个基层党支部、9569名党员中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潮。

     严格要求,认真学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郑煤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场及时雨,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成为广大党员转变思想观念的"检修站",成为促进企业各项工作见成效上水平的"助推器",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杜工会明确指出,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三个三"目标,即:树信心不动摇、看过去不折腾、干现在不懈怠,破解整合矿井规范管理、产业发展战略正确定位、影响矿区长治久安的三大难题,实现保安全、保发展、保稳定"三保"目标。总经理宋广太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好、宣传好、实践好,使其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有效措施,使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直属单位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科学发展观是什么""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带来什么""科学发展观要我们做什么""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做什么"这五个关键问题,逐字逐句学,带着问题学,认认真真找答案。经过7次集中学习讨论,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纷纷发言,谈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体会,讲深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打算。进一步深化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郑煤集团及其所属单位组织参观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观图片展1次,集中学习29668人次,领导干部宣讲、上党课1611次,邀请专家辅导67次,举办1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不断把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深入调研,明确思路。自1958年企业建制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郑煤集团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一条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发展道路。从年生产能力只有57万吨的小型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到年生产能力达1600万吨,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双双超"百亿"的全国500强企业。在成绩面前,郑煤集团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跨越。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郑煤集团认真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自己,深刻检查工作上的差距,下大功夫破解发展难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更紧密联系自己分管的工作,一人一题,深入进行调研,努力在调查研究中寻找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答案,推进科学发展,实现更大跨越。集团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干部完成调研课题27项,中层干部完成调研报告496篇,比较全面、深刻地调查分析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思路,制定措施,为企业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努力破解整合矿井规范管理难题。去年12月,杜工会上任伊始就到各单位进行调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杜工会明确提出,整合矿井的安全、经营、政治风险不容忽视,要切实进行规范管理,实现"三个转变":将间接管理转变为直接管理,牵头管理转变为实质管理,单项负责转变为全面负责。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郑煤集团将整合矿井规范管理作为一大难题努力进行破解。及时完善整合矿井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加大整合矿井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和落实瓦斯、水害、顶板"三项评价"制度,推行机电设备安全性能评定。实行安全信息采集、安全隐患重点监控、安全管理考核末位矿井停产整顿制度,突出技术服务职能,使资源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积极开展整合矿井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探索整合矿井安全文化建设新机制,搭建安全文化、管理、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新平台。先后组织所属38对整合矿井的"五职"矿长及工程技术人员到直管大矿进行现场学习培训,帮助"五职"矿长提高认识,拓宽知识面,提高整合矿井管理水平。

     下大力气破解产业发展正确定位难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郑煤集团认真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以煤为主,相关多元"的产业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三年后郑煤集团煤炭年产量要达到3000万吨,年销售收入要突破300亿元,每年要完成利税30亿元。为了保证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郑煤集团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宝贵政策,积极启动了企业债券发行申请工作,在4月中旬成功融资发展资金10亿元。4月22日,郑煤集团又与河南省建行签订了授信额度高达73亿元以上的战略合作协议。从而优化了融资结构、拓宽了融资渠道、创新了融资方式,提高了大型建设项目的资金保障能力。

     从根本上破解影响矿区长治久安难题。煤炭生产长期实践昭示:安全问题是影响矿区长治久安的根本难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郑煤集团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将安全问题作为企业的第一大事,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作为广大职工的第一福利,作为企业效益的第一保证,下大力气进行落实。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的科技投入,精心组织开展"三软"突出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攻关,扎实推进质量标准化和"五优"矿井创建,改造矿井安全生产环节,完善安全设施,推广准军事化管理、岗位描述、班组网络建设,实行准安检员制度,规范职工操作行为,生产作业向文明化和标准化迈进。前四个月郑煤集团百万吨死亡率为0.42,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

     积极推动企业经营平稳较快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郑煤集团狠抓吨煤成本的管理与控制,第一季度吨煤成本同比降低11.3元,创造了五年来成本首次低于计划的新成绩。适时调整煤炭销售策略,开发了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华能瑞金电厂等一批实力强的新用户,实现了煤炭产销基本平衡。切实加强"质量、进度、投资、安全"四大要素控制,推进大型建设项目。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年设计生产能力300万吨赵家寨矿井深入开展"三保两讲"竞赛,掘进进尺记录5天一刷新,4月份总进尺突破2300多米,比3月份翻了一番多,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5月1日开始试运行,将5月20日生产出首批熟料,为郑煤集团增添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学发展观是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开关、金钥匙,是第一资源、第一动力。"郑煤集团正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开展"科学发展年"、"讲党性修养、树良好形象、促科学发展"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决战二季度,齐心破危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