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6:54:49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科技纵览
科技纵览

湘电重装:为煤矿量身打造新型电机车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5-14 来源:

          湘电集团始创于1936年,是我国国内电机车生产历史最久、销售量最大、品种规格最齐、配套加工能力最强、测试手段最全的综合性机电设备制造企业,有着“中国机电的摇篮”的美誉。

           5月8日,湘电集团旗下湘电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新产品推介会,发布了两款新型电机车。其中防爆特殊型蓄电池电机车采用计算机控制,实现控制智能化,并通过对变频器防爆散热结构等性能优化,确保电机车能够适用于高瓦斯矿井等危险环境中。而架线式变频工矿机车,则针对原行走装置中连接采用弹性联轴器容易松动、常损坏的特点,运用了万向节连接技术,将机车重心重新调整,避免机车在高速运行中发生剧烈颠簸和脱轨,提高了机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两款新型电机车均运用新技术,降低了铜的使用和电的损耗。并在外壳设计上增强了抗击打能力,在司机室则采用人性化设计,扩大司机视野和空间,增加了座位的舒适度等。

          “国内生产变频电机车的企业很多,但适用于煤矿的几乎没有,我们的出发点就是生产出真正适用于煤矿使用的电机车。“湘电重装董事长李吉平笑着介绍:“考虑到每个工矿都独具特点,因此在前期调研和分析中,我们组织研发人员花了很长时间,走了很多矿井。最后决定以条件最恶劣的工矿最为技术攻关的标准,使生产的机车能适用于更多更复杂的环境。”

         “我们经过数千次长达半年的实验,最后才完成各项参数系统的修正。”湘电重装窄轨工矿机车项目电气系统负责人蔺海斌说:“每台新机车出厂前,除了要经过严格的检验,还必须经过三个月的“试用期”,通过了才能真正投放市场。”

          推介会现场,河南、山东、山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矿长们集聚一堂。“简单的说,新型电机车有高效、节能、可靠和安全四大特点。”山西霍州辛置矿矿长张三元告诉记者:“我们矿去年订购了4台新型电机车,新机车功率大,牵引力强,以前一般只能挂20个3吨的矿车,现在却能挂30个。以前一些电气元件3、4个月就要更换,现在一年多了,新机车从来没出过什么毛病,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也减少了机车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