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04:06: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晋能控股技术研究院科研项目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关键词:晋能控股,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晋能控股技术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并揭晓获奖项目名单。晋能控股技术研究院申报的《采空区自然发火多场耦合时空演化及惰化防控关键技术装备》科研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以先进理论为依托,相比于传统使用注水、限风、放置干冰等技术,创新性开发了“停釆面采空区自然发火仿真系统”软件,研发了“煤矿停采面温度观测系统”及“无电源式干冰相变发生器”,按照“先预测,再定位,后治理”的思路,通过数值模拟、现场测温、精准注惰,实现了停采面自燃火灾的高效精准防治。

该技术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四老沟矿成功应用,采用“停采面采空区自然发火仿真系统”,先对采空区“把脉问诊”,圈画出发火危险区域;再用“停采面温度观测系统”准确定位,迅速发现了8106和8101-1停采面两个高温点;最后“对症下药”,通过干冰相变注惰气技术成功预防了工作面停采搬家期间的自然发火灾害。

项目成果经中国煤炭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应用至大同、阳泉等多个矿区,不仅改善了停采搬家环境、提高了搬家效率,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而且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王相卿   杨鑫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