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3:10:1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心成功举办煤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研讨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互联网]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在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坚实能源资源保障的同时,也给煤矿区及相关区域带来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加强生态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煤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成果转化与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交流探讨先进经验和技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于7月14-15日成功组织召开了煤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研讨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郑厚发主任,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中煤科工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煤能源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浙江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彬长小庄矿业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嘉宾、专家代表共同参加了煤矿废弃物利用技术交流研讨会,分享煤炭行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成果,解读煤矿资源化利用政策、相关标准制定等内容,提出废弃物利用存在的问题,为废弃物的综合治理、煤炭清洁利用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郑厚发同志致欢迎辞,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讲解了《煤矿资源综合利用政策解读》,中国矿业大学、中煤能源研究院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对煤矸石处置利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山东理工大学、浙江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介绍了低浓度瓦斯利用相关技术和应用,国能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山东省煤炭科学研究院介绍了煤矿地下水库建设与矿井水处理技术装备,北京中矿赛力贝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分享了煤矿余热、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等节能减排降碳技术,陕西彬长小庄矿业有限公司介绍了小庄矿的的煤矸石、废水、风排瓦斯处置利用情况,安徽省煤炭科学研究院周孟颖研究员讲解了《煤矸石处置利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研制情况,同时向参会代表征求《高矿化度矿井水处理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意见,受邀的其他嘉宾无私、负责地分享了在煤炭废弃物发展与利用的相关政策要求、技术装备和标准制修订等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行业受煤炭资源赋存条件、企业特点和区域性差异的影响,煤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还不够完善,发展还不够成熟。本次研讨交流会议的召开正当时。会议虽然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但仍未阻止参会单位的热情,先后共有14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加深了对煤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新思路、新方法;期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能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