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1:46:0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矿井透水智能应急救援系统”已完成整体设计方案

关键词:晋能控股,矿井透水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晋能控股煤业集团

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由于防治水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地表水或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无控制地涌入矿井工作面,进而造成作业人员伤亡或矿井财产损失的透水事故。一旦矿井发生透水,突水量大,难以短时间排出;井巷系统复杂,救援路线不明;被困人员难以精准定位;所需装备众多,现有装备较落后;人员、物资存储调配效率低,救援决策难度大。矿井透水事故智能应急救援国内外没有可参考技术,亟待技术创新。

2020年12月2日原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做出了开展“矿井透水智能应急救援系统”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太原理工大学牵头开展项目研究攻关,并在晋能控股集团开展工程试验示范。省委省政府、省应急厅对本项目高度重视,于2021 年 12 月将其列为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进行重点管理。该项目研究对于晋能控股集团乃至全国其他矿井大幅提高透水事故应急救援效率、减少透水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5月,该项目完成了整体设计方案,方案可行,新颖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同时对项目中各子系统的具体设计,确定了各子系统技术参数,形成了阶段性突破。(技术中心马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