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0:30:0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技术研究院 一项科研成果获业界专家认可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晋能控股山西(晋城)技术研究院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由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科研项目《绿色、高效柔性薄喷材料及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与会专家组鉴定,该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高效柔性薄喷材料及技术研究》项目针对传统混凝土喷浆在煤矿井下巷道围岩表面防风化应用中的弊端,提出了柔性薄层喷涂材料替代传统混凝土进行巷道围岩防风化快速封闭的思路。工业性试验表明,该材料用料少、喷涂效率高,施工环境友好、无污染,能够及时有效隔绝空气,喷浆后封闭围岩可配合金属网与锚杆强力支护发挥协同作用,从而改善巷道围岩的整体应力状态和稳定性,防止围岩风化、破碎。柔性薄层喷涂材料优异的力学性能和密封作用,有利于防治自燃着火倾向矿井巷道防灭火事故,有利于抑制巷道围岩有害气体溢出、避免围岩渗漏水发生、防止巷道金属网或钢筋网锈蚀等。

多年来,(晋城)技术研究院先后在晋城地区多座矿井推广了高性能无机注浆材料、沿空留巷材料、联邦支护材料、联邦堵水封孔材料、联邦复合加固材料等系列产品,从生产成本和使用效果上解决了破碎围岩加固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了煤矿安全高效快速生产。

该项研究成果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长平矿、寺河二号井等多个矿井成功应用,每个矿井一年预计可节约巷修费用约600余万元。此外,柔性薄喷材料的成功应用,解决了“110”工法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有效封闭采空区的技术难题,对集团公司推广无煤柱、小煤柱开采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助推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晋城 技术研究院  王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