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3:28:1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采空区全息探测技术与顶煤运移的时空演化规律研究

关键词:晋能控股,全固态面阵激光雷达探测设备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同)技术中心


顶煤回收率是厚煤层综放开采的核心问题,长期以来饱受争议,是学界和工程界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同矿区石炭二叠纪煤层储量高达385亿吨,但赋存的大都是特厚煤层,厚度达20m,受火成岩侵入影响,煤层与顶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煤层含有6-11层夹矸、夹矸最大厚度达0.6m,条件极其复杂,且煤层具有“两硬”特点,开采时条件极其复杂。国内外一次开采的煤层厚度最大不超过14m,而对于塔山煤矿、永定庄煤矿及同忻煤矿,一次开采厚度达20m煤层后形成的采空区是何种形状,与放煤工艺之间有何种关系,如何在保证安全开采条件下,高效、高回收率的回收煤炭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此问题,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同)技术中心与大连大学合作,在原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开发出全固态面阵激光雷达探测设备,探测出采空区随采场推进的时空变化,获得采空区空间体积及形状等相关信息,并结合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及现场实测等方法对顶煤运移规律进行深入系统研究,获得了采空区全息探测技术与顶煤运移的时空演化规律,形成了完善的理论技术体系。(付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