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14:36:5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为井下巷道“美颜”!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多功能巷道修复机

关键词:晋能控股,多功能巷道修复机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技术研究院

近日,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技术研究院的“多功能巷道修复机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其中的“主角”便是该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多功能巷道修复机。

该设备采用了紧凑型结构设计,配备有液压启动开关、上提式自锁手柄、作业装置管路快换系统,能够实现破、铲、装、搭、卸五大功能的自动快速转换,被誉为井下巷道的“机械美容师”。自立项以来,研发人员针对设备机组适应性差、姿态调整范围小、作业部件更换效率低等技术难题进行重点攻关,并着重从快换装置可视化操作、无线遥控系统、作业装置系列化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形成了手动操作和无线遥控操作系列化装备。这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市企级五小成果7项,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并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目前,多功能巷道修复机已在煤业集团寺河矿、成庄矿、长平公司、赵庄煤业等矿井投入应用,解决了煤矿巷道维护修整难题,改善了作业环境,并通过机械化作业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晋城)技术研究院将对设备操作和施工工艺进行规范统一,推进巷道修复标准化作业,为提升巷道“颜值”持续发力。(技术研究院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