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5:29:3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高新技术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关键词:同煤集团,高新技术,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同煤集团

目前由同煤集团技术中心联合大连大学共同开展的《采空区全息探测技术与顶煤运移的时空演化规律研究》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有效地解决了特厚综放开采顶煤成拱阻塞放煤通道的技术难题,为类似条件下的煤层开采开创了新的技术途径,切实保障了一线员工的人身安全。

顶煤回收率是厚煤层综放开采的核心问题,对于一次开采厚度达20 m煤层后形成的采空区是何种形状,与放煤工艺之间有何种关系,如何在保证安全开采条件下高效、高回收率的回收煤炭是亟待解决的难题。针对此问题,项目研发组首次提出了顶煤冒放的“面接触块体拱”模型,并采用洞穴三维激光扫描探测,利用钻孔电视成像和三维激光扫描测距的技术方法实现了远距离、高精度、360°无盲点安全测量地下空间和空腔等洞穴空间体积。探明了不同时刻、不同顶板条件下特厚煤层综放开采采空区顶板顶煤垮落形态,揭示了煤岩物理力学、顶板来压特征等因素对煤矸分界线的影响规律。

《采空区全息探测技术与顶煤运移的时空演化规律研究》有效地结合了塔山矿煤层的实际赋存条件,并结合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及现场实测等方法对顶煤运移规律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从而获得全息采空区与顶煤运移的时空演化规律,为特厚综放开采及放煤工艺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项目的实施,对同煤集团实现石炭二叠系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意义重大,经优化后的放煤工艺,保证了矿井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安全、高效、高回收率开采,其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外特厚煤层放顶煤开采理论及技术的发展,对同煤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 贾起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