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0:36:4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为煤矿智能化技术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键词:煤矿,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互联网]

-----记同煤集团同大科技研究院矿山机电研究所副所长王利栋

王利栋,男,34岁,中共党员,太原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矿山机电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同大科技研究院矿山机电研究所副所长,从事矿山机电技术研究工作10年,他从去年参加由同煤集团承担的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以来,作为项目骨干,他爱岗敬业、刻苦专研、大胆创新,一直发扬“勇于奉献 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坚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作风,每周下井对各科研课题现场试验、工作面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观测、记录;遇到现场试验难题,出井后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与相关合作方进行沟通、讨论,协调各方工作,保障了塔山矿8222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与科技创新协同进行,促进了科学研究工作与示范现场深度融合,提高了新技术、新装备现场适应性;为了给智能煤流均衡系统系统提供有效、准确的基础数据,他组织人员进行了基于视频识别与激光雷达的皮带称重系统研究,搭建了激光皮带秤煤流量远程监控,实现了在调度大屏上显示累计产量及皮带的“瞬时流量”和激光皮带秤设施运转状况,给出上、下级皮带运行的建议带速,实现了煤矿煤流系统智能带速监控,称重精度达93%以上。今年2月19日元宵节,当家里元宵出了锅,他才从塔山矿升井洗了澡回到家中,作为初为人父的他,没能给予孩子太多的陪伴,但是他无怨无悔,他说能够参与国家科研项目,是他的骄傲,做好国家科研项目,是他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该项目以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为核心,以“智能群组放煤机理―智能放煤方法―煤矸精准识别技术—智能放煤控制技术及装备―工程示范”为主线,突破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技术与装备瓶颈,研发煤矸识别装置、开发智能放煤控制系统及软件,解决采放协调、煤矸识别、群组放煤等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创建年产1500万吨智能化综放开采示范工程,实现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提升我国千万吨级特厚煤层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开采水平,推进我国全面建成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矿山技术体系征程。
目前该项目取得以下阶段性进展:

①地面调度中心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电液控控制系统、可视化监控系统三大智能系统,实现工作面设备全自动化远程控制、设备关键参数远程监测、工作面全覆盖无死角远程视频显示。

②工作面采煤机实现整个工作面的全自动化程序割煤;液压支架实现整个工作面的自动跟机。

③工作面前部刮板输送机通过煤量监测装置,实现智能调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能耗。

④工作面通过无线通讯网络系统,实现远距离无死角信号传输,同时与现有的工业以太网实现互补,减少工作面通讯缆线铺设数量,降低后期维护难度。

⑤工作面通过引进液压自移式设备列车,消除了跑车、溜车等安全隐患,具有迁移方便、安全可靠等优点。

⑥工作面采用远距离集中供液方式为采区内主要设备供液,减少设备列车长度和重量,为后期小煤柱停采解决了设备列车存放问题,同时可重复服务多个综放工作面。

⑦顺槽胶带机通过激光皮带秤,实时绘制煤流含矸率曲线,监测当前工作面含矸情况。

(同煤技术中心  李子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