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4:30:2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以知识产权大发展 提升同煤集团软实力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同煤集团

  进入21世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实力的显著标志,更是现代企业中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同煤集团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了两次大飞跃大发展,大幅提升了企业软实力和行业影响力。一是十二五以来共计申请专利719项,授权专利505项,年均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是十二五之前年均个位数的17倍。二是在专利数量实现大发展的同时,专利质量也取得质的飞跃。围绕集团公司“一主三辅两新”六大产业格局,拓展专利知识产权的广度和深度,发明专利占比不断提升。其中煤炭开采主业核心技术“特厚煤层(14-20m)大采高综放开采工艺技术”和“煤矿坚硬顶板分层爆破方法”等多项专利分别荣获行业的专利一等奖。积极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开展煤化工、电力、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科研攻关,增加企业技术储备,科研成果积极申报专利保护,做到煤与非煤专利技术百花齐放。采取围点打援的方法,在已有的特厚煤层综放开采核心技术外,从采煤方式、支护、通风、机电设备等方面着手,通过与行业高校或研究机构按年度开展科研项目,着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建立以专利为主的创新技术体系,保障企业安全高效生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厚煤层综放开采方面的多项专利成果进行总结提升后,申报山西省技术发明奖,荣获了2017年度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同煤集团将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在在创新质量提升的要求,围绕专利技术成果方面建立成果转化管理条例,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专利工作向更高阶段进军,提升新时代同煤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