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5:46:2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同煤集团举办煤炭巷道围岩控制技术与应用学术讲座

关键词:同煤集团科协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同煤集团科协


  3月12日,同煤集团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康红普在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煤炭巷道围岩控制技术与应用学术讲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存权参加交流,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于斌主持讲座。各生产矿、子(分)公司的生产矿长、开拓矿长、总工程师,技术科长、科协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聆听讲座。

  康红普院士提出巷道支护新方法;变被动为主动支护,在变形中控制变形,以围岩支撑围岩;传授巷道新理念;支护—性—卸压“三位一体”巷道围岩控制。

  针对巷道支护困难问题,康院士指出,及时支护与高预应力是复杂巷道支护技术关键。在支护新技术方面,康院士着重介绍一种渗透力强、粘接力高的微纳米无机有机复合注浆材料及高压劈裂注浆技术,并结合国内外考察经验,推荐一种可用于回旋通道、回风顺槽、沿空留巷、加强支护的混凝土支柱。对坚硬顶板控制而言,水力压裂技术可对高压力巷道卸压、对坚硬难跨顶板切顶,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还结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康院士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