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7:38:3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中国矿大布局未来煤矿行业学科发展 增设机器人、大数据、自动化专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3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国矿业大学机器人工程、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新工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展示了学校积极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成效。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专业结构优化力度,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并协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学院规范有序开展专业增设及撤并中的调研分析、资源整合、教师分流与进修、经费保障、学生培养、就业服务等工作,着力形成专业内生增长动力。本次获批三个新专业,极大地促进了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与新兴学科专业的融合发展,有力支撑了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

  机器人工程专业由机电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对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规划,满足当前我国新经济和未来社会发展对机器人技术的人才需求,培养掌握各类机器人设计、制造及应用等知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同时提前布局未来煤矿行业学科发展,培养精通深部地下、深海、深空等极端危险环境下的矿用特种机器人及智能采掘装备研发和应用的行业专门人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 7人、副教授10人。

  自动化专业由信控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与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产业集成联系紧密,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核心专业之一,着眼于国家和江苏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培养适应装备与产线自动化、工厂智能化及无人化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40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17人、副教授17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计算机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服务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立足于培养具备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及数据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现有教师1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