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5:33:18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煤炭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和实施情况调查的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煤炭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和实施情况调查的通知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

煤协会生产力中心函〔2014〕12号

关于开展煤炭行业国家级绿色

矿山试点单位建设和实施情况调查的通知

 

煤炭行业各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以及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0〕119号)要求,受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委托,我会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实施情况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

全面了解和掌握煤炭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建设规模、进度、综合利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和谐矿区和企业文化等基本情况,总结推广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与模式,探索有利于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构建科学、合理和有效的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为国土资源部下一步有序推进绿色矿山试点向绿色矿山示范单位转换提供依据。

二、调查方式及对象

(一)调查方式

本次调研采取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函调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函调是请试点单位认真填写“煤炭行业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情况调查表”并提交试点情况文字总结(附带照片);实地调研是在函调的基础上,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适时组织专项调研组对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绿色矿山建设指标的合理性和成效显著的建设进展情况。

(二)调查对象

煤炭行业第一、二、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三、调查内容

(一)煤矿基本情况

井田面积,煤炭储量,煤层赋存条件,开采方式,生产能力,煤炭种类,技术改造(包括矿井通风、提升、排水、供电、运输、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的改建完善)等情况。

(二)安全生产、依法办矿和规范管理

矿井安全生产情况,近3年事故情况,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管控措施,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情况。

(三)矿山综合利用

各项综合利用指标,矿井水、煤矸石、瓦斯利用方式及利用率,地热利用,采区回采率、原煤入选率和煤矸石与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即“三率”)指标,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情况。

(四)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

技术创新资金投入,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生产系统简化、工艺流程优化与落后工艺淘汰,科技成果获奖,企业节能目标,配套选煤厂规模,高硫高灰动力煤入洗率,入洗原煤能耗与水耗,主要通风机电耗,吨水百米排水电耗等情况。

(五)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