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7:45:14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公告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0-25 来源:

         神华集团连同几个国际煤业巨头对于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开发权的争夺战曾引发媒体及业内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获悉,对于上述大煤矿的开发权,神华虽未拿下,但开发权之外的贸易合作已经签订。 

  神华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张广军昨日(12月4日)在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煤炭论坛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上述最新进展。他同时表示,在煤炭贸易量方面,“将来每年大概有三千万到五千万吨的进口量,主要是焦煤。”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总体进口焦煤量也就3000多万吨。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神华每年的这一焦煤进口量势必将撼动国内的焦煤市场。 

  针对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矿区开发权的争夺,神华集团耗时已近十年,但至今仍未如愿。 

  今年11月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神华集团已经与蒙古国企业签署 (铁路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和促进煤炭贸易谅解备忘录,与神华建立合作关系的3家蒙古国企业分别为:蒙古国额尔登塔本陶勒盖公司 (ETT公司)、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 (ER公司)以及塔本陶勒盖公司(TT公司)。 

  其中,铁路合作方面,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与蒙古国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签署两个基础设施合作备忘录,将合作修建蒙方口岸标准轨铁路,并确定建成后由包神铁路集团代为运营。此消息在发布后亦被认为是神华争取蒙古国煤矿开发权的铺垫。 

  张广军表示,目前开发权未拿下的原因在于蒙古国的一些外来投资政策以及资源开发方面政策,其内部还没有统一。“目前还没有比较确认的消息,因为他那边(指蒙古国)新的投资法刚刚颁布。” 

  按照上述说法,如果矿权未拿下的主要原因在于蒙古国方面的法规的话,那么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案或会为神华带来转机。 

  据消息,蒙古国通过新投资法案,该法案规定,外国国有企业投资蒙古国矿业、银行、通讯及新闻媒体等行业,控股比例超过33%的话,经蒙古国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即可,无须再提交议会审批。 

  这一规定与去年出台的战略投资法有所不同,后者规定,战略性经营企业的外国投资比例超过49%且当时的投资额超过1000亿图格里克(约6000万美元)时,由政府提交议会作出决定,而其他情况下授予许可事宜则由政府决定。当时矿业、银行、通讯及新闻媒体被归入战略领域。 

  对此,山西汾渭能源咨询煤炭产业分析师曾浩向记者表示,这一法案的变动或意味着中国企业参与蒙古国矿业投资的门槛更低了。“近年蒙古煤的出口增长并不理想,他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在神华集团与蒙古国建立铁路及煤炭贸易合作消息公布的前几日,彭博社消息称,未来20年,神华集团将从蒙古国进口10亿吨煤炭 (主要来自ETT、MMC、TT三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