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8:26:40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贵州湘能公司“软岩巷道掘护支架”获国家发明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9-12 来源:

         日前,贵州湘能公司员工范炳辉潜心研发的“软岩巷道整体掘护支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专利号:ZL 2013 2 0075383.X。

  “软岩巷道整体掘护支架”为矿井掘进工作面提供了一种具有四周均可同时受压,且抗压强度高、支承力大、操作方便、零部件之间结合紧密特点的软岩巷道整体掘护支架。该支架通过设计优化,从巷道施工便捷、结构创新等方面着手,整体提升了软岩支护工程的安全性、适用性、技术先进性以及经济性。该支架结构紧凑、拆卸方便,尤其便于在矿井掘进工作面进行安装,可广泛应用矿山机械制造及应用领域。

  近年来,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地质情况越发复杂,不仅矿井深部岩层地应力不断加大,特别是煤矿巷道软岩变形大,围岩易被破坏,围岩在压力作用下过度松弛,易失稳,二次应力作用下产生过量的塑性变形或松动破坏问题,而且易造成冒顶、片帮、底鼓等事故危害,导致作业人员严重伤亡和资产损失。目前,矿井的软岩巷道还没有一种合适的支架可供使用,大多数矿井采用锚喷、工字钢棚、U型钢的支护方式,其抗压强度低,普遍存在安全性能低,成本高等问题,不但不能抵抗来自侧面与顶板的压力,引发安全事故,而且还会带来施工工艺繁琐,出现前掘后修,多次翻修,维修工程量无限放大,回收难度大,支护成本增加,支护效率低下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贵州湘能公司员工范炳辉利用工作空闲时间,翻阅各种资料,模拟推算各种公式,通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设计出了“软岩巷道整体掘护支架”, 此技术开创了我国煤矿矿井软岩巷道整体掘护支架新技术的先河,填补了矿井在掘进软岩巷道支护中的一项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