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5:11:25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专利托起西安煤机公司自主创新之翼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6-07 来源:

         近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采煤机调高系统用调高换向阀阀芯及其环焊工艺”、“采煤机截割部减速器的齿圈与壳体的连接结构及连接工艺”二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而这也是该公司继“延长导向滑靴寿命的加工工艺”、“一种零部件轮廓的加工方法”发明专利后,再次获得二项发明专利,这两项发明专利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为该公司在采煤机调高系统用调高阀组加工制造技术领域和采煤机截割部减速器技术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拥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和较高的推广价值,必将进一步提升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的综合实力及技术品牌形象。

         “采煤机调高系统用调高换向阀阀芯及其环焊工艺”专利技术针对调高换向阀阀芯由于受到结构限制,焊缝窄而小,多次出现焊缝脱焊现象,严重影响产品质量技术中的不足,综合现有技术不足,研究开发的设计合理、焊接步骤简单、操作方便且焊接质量稳定可靠的采煤机调高系统用调高换向阀阀芯及环焊工艺。其加工完成阀芯的使用寿命长,能有效解决现有阀芯存在的焊接时操作空间小、操作不便、焊缝有效截面积较小且强度较低、焊接质量不易控制、焊接质量较差、废品率较高等多种实际问题。

         “采煤机截割部减速器的齿圈与壳体的连接结构及连接工艺”专利技术通过对现有技术不足,研究开发的一种互换性好,更换及维修方便的采煤机截割部减速器的齿圈与壳体的连接结构,还提供了一种采煤机截割部减速器的齿圈与壳体的连接工艺,其最大特点为在维修时不需要将整个截割部升到地面来更换齿圈,不需要重新定位,节省了维修时间及成本。采用本技术的工艺加工销孔,位置准确,销孔的尺寸精确。

         这二项发明专利的授权是对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该公司现拥有国家有效授权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技术人员研发热情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小专利蜂拥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盛态势。长期以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以打造“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系列化”装备为目标,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迅速孵化成功,专利研发工作持续开展,成果斐然,实现自主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