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8:50:0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中煤矿建:井筒解冻水害防治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

         中煤矿建《一种超深冻结孔置换用缓凝水泥浆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通过技术评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授权证书。这标志着该集团在井筒解冻水害防治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深层煤炭及各种矿体的开发,井筒开采深度越来越深。为确保安全顺利施工,井筒施工一般采用一次冻全深的方法,将冻结深度延深到井筒底10米左右,且冻结管需要穿过井底马头门等硐室。井筒到底后,冻结壁自然解冻,大量解冻水会通过冻结管与周围岩石的环形空间形成涌水从而危害井筒安全。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中煤矿建积极组织科研攻关,通过开展浆液稳定性初步优化试验、高效缓凝剂配制的浆液凝结时间试验、浆液抗压强度初步试验、缓凝水泥浆各性能优化试验等多项试验,配制了一种初凝时间超过20小时的水泥浆液。该浆液具有缓凝时间长、可置换性好、结石率大、结石体强度高、泌水率高等综合优点,能彻底根治井筒解冻水害,可广泛应用于煤矿、石油行业,特别是煤矿建设中的冻结孔封水施工。经专业鉴定,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煤矿建已将该技术应用于西部软岩地层的矿井建设施工,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