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8:51:22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川煤集团达竹公司渡市选煤发电厂索道钢绳加油系统获得国家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4-09 来源:

         日前,川煤集团达竹公司渡市选煤发电厂收到一张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专利证书,该厂职工自主发明的“索道钢绳加油系统”获得国家专利。

         渡市选煤发电厂运煤索道钢绳在使用过程中,根据使用环境或钢绳现状的不同,需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钢绳进行维护保养,否则钢绳就会产生锈蚀磨损,影响钢绳的使用寿命。对钢绳的维护保养,最重要的是对钢绳进行润滑脂(油)的涂刷,由于人工涂刷耗时长,浪费大,加油不均且钢绳运行中的振动会使表面油脱落,特别是加热后的润滑油温度在100摄氏度左右,加油时钢绳油易发生飞溅,造成人员烫伤,严重影响安全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厂技术人员在厂领导的亲自指导下,展开了技术攻关,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一套索道钢绳加油系统,并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本实用新型系统主要用于单线循环索道钢绳加油,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省时省力,能较好地完成对钢绳的润滑保养,提高钢绳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