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8:23:56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神盾重庆一号”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矿山界

  KSZ-2800型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神盾重庆一号”由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能源集团公司联合研制。重点针对我国西南地区高瓦斯煤矿中岩石硬度系数大于F10的全岩掘进设计制造,具有体积小、强度大、自动化程度高、掘进速度快的特点,该设备成功融合了工程TBM、煤矿防爆、自动化测量等先进技术,依托产品、工艺创新,具有数据无线运输、远程自动控制、故障自我诊断、状态自动调整等多项智能化特性,可实现圆形巷道快速掘进一次成巷,掘锚同步作业和巷道快速掘进,该盾构机设计月进度500米,首台盾构机将投入到渝新公司打通一矿试用。

  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盾构机在地面调试过程中,出现了矸渣运输、矸渣矸浆分离、瓦斯钻探等困难和问题。相关班子成员高度关注,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着力解决盾构机调试过程中出现问题。

图为盾构机掘进的巷道

  “一个刀子就有三百多斤重,加上维修更换的空间狭小,更换十分困难,我们没有气馁,大家团结协作,反复的演练,克服了困难,更换效率提高了很多。”调试人员陈刚说。在时间的推移中,在各级领导的现场指导下,在专业技术人员反反复复的调试中,一个个问题和困难得以解决,共计调试掘进145米巷道,每小时掘进1.2米左右,盾构机各项调试工作初见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目前,盾构机掘进调试到位,已经退出掘进巷道。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盾构机及各种配套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进一步优化改造,为盾构机井下投用成功提供保障。据了解,该盾构机预计4月初在该矿南301瓦斯巷安装投用。